订阅RSS订阅到谷歌订阅到抓虾订阅到ROJO订阅到狗狗订阅到雅虎订阅到live订阅到bloglines订阅到netvibes订阅到newsgator订阅到feedreader

2006年8月9日星期三

剧评:Kyle. XY.——从0—1的人生记忆


2006-8-9 风软论坛 作者ID:h2o
----
在风软还没有做出这部电视剧第一集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人在关注讨论这部电视剧,似乎很多人喜欢这部电视剧,自然我也带着对新奇的憧憬看到了该剧的第一集。
说实话,这个没有肚脐长相甜美的男孩赤裸的登场并没有吸引我的眼球,第一集所展现出来的故事以及埋下的伏笔,似乎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本来很想放弃的,可是我发现仍有很多人十分的关注这部电视剧,可见这部电视剧还是应该有看头的,所以尝试总会带来意外的收获的。
他从哪里来?为什么到这里来?为什么具有惊人的学习能力?……这许许多多的问题并没有成为吸引我的噱头,反而,这个犹如一张白纸的大男孩,如何在这个现实的人类社会里成长倒成为了我跟这部电视剧的一个最大的理由。
对于一个刚出生的孩子,Kyle确实有点大了,这使他意识到没有之前成长的经历的遗憾,但这也使他对于成长中点点滴滴的认知,都有着清晰的记忆与深刻的感受,也更能突出的表现出一个无知的孩子在成长中对外界信息的反应。今天的你我的形成都不是一种偶然,只是我们是否都还记得所有的人生第一课。
!第一次对家庭产生归属感
即使我们从出生就和父母在一起,也不代表着我们对于这个家庭就有归属感。孩子在自我意识成形之前只能说是父母在照顾我们,在孩子逐步形成自我意识的过程中,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共同经历一些事情,彼此感情的交融,产生了对彼此的信任,慢慢的才形成了对家庭的归属感,才真正的成为家庭中的一员。
对于Kyle这一点就更为的艰难,因为来路的不明,被一个完全陌生的多口之家所看护,对这个全新世界的新奇,对全新家庭的渴望,对自己异于常人的迷惑……所有的一切都促成这个无辜单纯善良的孩子的敏感,爱,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抚慰一个受伤的心,更能刺伤一个渴望爱的心……

记得当Kyle和他们全家坐在一张大桌子上,所有的人对于Kyle的去留第一次表决的时候,每一个人都给Kyle夹了一些菜,倒了一些饮料的时候,那一幕真的很感人,我不禁潸然泪下……

当Kyle听到“父母”因为他存在而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的争吵,偷偷的自己溜走了,跑到了自己降生到这个地球的地点,站在高处,仰望深邃的天空,期待自己真正的家人能寻找到自己……

当Kyle第一次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一个空间,你会深深地被“父母”和Kyle之间的归属感的加深而欣喜……其实浴缸真的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睡觉的地方,狭小封闭的空间有时候确实会给受惊的心灵一种很安全的感觉。
!第一次理解与人交往中的“撒谎"
在成人的社会里,“撒谎”是一个在自然不过的事情,我们甚至都不会因为某个随意的谎言而感到脸红心跳,就好像Kyle和“父亲”在电梯里,“父亲”很自然的撒谎说“路上堵车……”

我不知道大家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没有这样的疑惑或者说是是非中的一次冲击,父母老师都一遍一遍的告诫我们为人要诚实,不能撒谎,小时候撒谎的孩子被狼吃的故事在耳边回荡……可是当你第一次发现父母撒谎,第一次发现老师撒谎,第一次发现所有的教育我们不能撒谎的人都在撒谎……我记得我当时的小脑袋瓜里,顿时就糊涂了,父母老师还有那些大人告诫我的所谓正确的事情,为什么他们不那么做呢?

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同,我们很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Kyle也不例外,当他发现他与生俱来的数学能力的时候,他帮助“小弟弟”作完了学校的数学测试题……当被“小姐姐”丢弃咱家时,他选择了帮助“小姐姐”撒谎……可是,就当全家人都围坐在餐桌前吃完饭的时候,小弟弟和小姐姐面不红心不跳的和自己的父母撒谎时,Kyle单纯的心灵再也承受不起如此巨大的冲击,他勇敢的说出了真话,却发现所有的人都陷入了尴尬……

片子并没有一味的宣扬“人人都应该遵守讲真话的原则”,以Kyle成功的完成一个“善意的谎言”作为这场“谎言”课堂的终结。到底人应不应该撒谎呢??
!第一次喜欢上一个女孩感知男女有别
一次优美的钢琴声,一次深夜彼此与星夜话,一次抚琴神游心海……每每遇见这个邻家女孩,总是会不禁的让Kyle的内心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情愫。游泳池边自己设计的紧急溺水抢救,使得自己和喜欢的女孩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也使“父亲”给自己上了第一堂的生理机能课……

或许所有的初恋都不会过于美好,当Kyle正要对女孩表白,却发现自己喜欢的女孩已经有了自己的男朋友,放逐在泳池里的本想送给女孩的画,或许就是这场没有开始就结束的初恋的最好的隐喻。

学校里,女孩的进一步确认“Kyle你不是真的喜欢我,对吗?” Kyle不得不选择一种不让女孩担忧的方式,也是“善意谎言”的最成功的版本,“我们是朋友”我们看到了女孩的释然,更听到了Kyle心碎的声音,第一次的爱恋,就这样酸酸的,甜甜的,涩涩的,苦苦的结束了……

!第一次融入同龄人的小社会寻找到真实的自我

家里的人各有各的所要作的事情,唯独Kyle整天无所事事,似乎还是大家的一个“小麻烦”,能够和姐姐(准确地说我不知道她和Kyle谁大,暂且就认为她是姐姐吧)弟弟一起上学,不用多说也能感受到Kyle的兴奋。

当然这个小社会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融进的。陌生的人群,却各有各的同伴,无论哪种理由,人一人之间都有着很微妙的关系,敏感的Kyle从踏进学校大门的第一刻起就感知了。在学校里的第一天是漫长而又刺激的……

但是最值得庆幸的不是Kyle解出了什么数学难题,也不是Kyle通读了百科全书,更不是通过什么入学的考试……庆幸的是Kyle决定不再上学了!!因为他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同并没有什么不可以,反而应该发挥自己不同于常人的能力,学习自己想学习的东西,追求与别人的相同只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学习不在乎是哪种形式,学习在于坚持!!

Kyle的第一次绝不仅于此,而且他还卷入了一场谋杀,充满秘密的事物总是会引发人们的探求的欲望,并且在Kyle成长的过程中,身边的人也在一起成长……我们没有理由不和Kyle一路同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以及请勿删减,谢谢合作]

0 评论:

相关文章